一個人的退休生活 發現~是誰在上班日的咖啡館裡?
一個人的退休生活 ,有將近一年,多數時間主要窩在家裡,一年之後決定改變悠閒慢活的型態,每天一早往咖啡店報到。拜很多人在公共場所講話很大聲之賜,一個人在咖啡店的我,發現可以聽見許多以前聽不見的聲音。我有機會一邊振作,一邊長知識。。。在上班日白天的「咖啡客」都是哪些人?其中我對三種類型的對話特別有興趣。
退休快樂生活 怎樣規劃?有聽過退休症候群?遇上退休不適應該怎麼辦?退休後該不該沒事找事做,有個生活目標?還是有錢就好,常常出國,隨興過日子?退休後有哪些興趣可以培養?有想參考別人的退休生活規劃範本?如果是單身貴族,那一個人的退休生活可以怎樣過?
一個人的退休生活 ,有將近一年,多數時間主要窩在家裡,一年之後決定改變悠閒慢活的型態,每天一早往咖啡店報到。拜很多人在公共場所講話很大聲之賜,一個人在咖啡店的我,發現可以聽見許多以前聽不見的聲音。我有機會一邊振作,一邊長知識。。。在上班日白天的「咖啡客」都是哪些人?其中我對三種類型的對話特別有興趣。
退休無聊怎麼辦 ? 最近看到有人Google這來到我的部落格。我身邊的退休族最常見的是做投資、學語言、國內外旅遊、上健身房、學攝影,這些大家都在做的事,我想你也一定想到過。但還是Google了這問題。。。是因為這些都沒興趣?還是不自覺想以前上班的事有點失落?我來分享自己試過,意外能放空又能有成就感的「手作課」。
退休的人都做什麼活動 ?有些人不知道退休後能做什麼,也有人是即便還沒退休,從小孩離開家出現了空巢期,就不能忍耐下班時間和假日沒有小孩的空白。我自己小孩是上大學了但住家裡不知道空巢期的感受,但是我自退休以來沒有不知道做什麼的問題,我覺得「興趣」很重要。
退休生活規劃 。。。50歲的退休生活?和40歲或是60歲退休何不同?雖然一月過了好多天才來回顧2018年或是展望2019年算是晚了幾天,但是,在還沒有太晚之前,還是振作提筆一下(其實是敲鍵盤)。前幾天和朋友吃完飯逛了書店一時興起買了三本不同的2019日曆,就從這三本日曆說起吧。。。
紫藤廬 位在台北新生南路三段,介於大安森林公園和台大之間,在台北住了超過20年還不曾來過這市立古蹟的茶館,直到退休才能有閒情。這裡曾經是日據時期的官舍,所以整棟房子就是日式建築。驚訝地發現胡適、李敖和阿扁都來過這裡。不過,我們不討論國家大事和蔡總統,純放空和泡茶啦~
有聽過「 大阪王將 」嗎?9月的時候,我加入的J&T台日交流會email來了一個有關於「 大阪王將 」招募台灣人的招募通知,覺得好奇,想瞭解日本人的工作,包括待遇和福利等和台灣有什麼不同,於是將內容Line給日本老師,做為當週的上課教材 ~來看看台灣的上班族還是日本的上班族苦悶~
退休創業 相信是許多人心中曾經閃過的念頭,介紹這家小清新系 拼布手作 小舖~Amy Sewing Cafe,店主Amy是我退休之前多年在職場上的好夥伴,她曾經獨自遠征大陸,帶領上千人的業務團隊,2015年,因為長期操勞,乾眼症一直無法解決,不得不離開喜愛的業務管理工作,跌破大家眼鏡開了這家日系 拼布手作 小舖。
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入手鑄鐵鍋,最近在研究外國食譜,有很多鑄鐵鍋食譜,終於顧不得台北住家小公寓可能放不下,最後還是入手了。第一道嘗試的是大蒜牛奶牛肉&馬鈴薯,果然鑄鐵鍋用起來有種不疾不徐的感覺,因為受熱比較均勻,比較不會外熟內生。不過這料理是嘗試外國食譜以來覺得有難度的,試煮了三次。另外,也談談嫺人為什麼收到新買的鑄鐵鍋時大吃一驚~
「烤義大利香腸&蔬菜」,做這道菜是因為夏天比較容易食慾不好,兒子也還在暑假中,所以繼墨西哥脆片歡樂晚餐後,再度開放被嫺人列為禁品的加工食品「香腸」,因為看國外食譜圖片有加了許多蔬菜,看起來可以平衡一下香腸的邪惡度,偶爾吃一下應該還算可以接受吧!再來,夏天天熱,下廚很辛苦,「一鍋到底」是很大的下廚誘因。
我的日文老師要回日本去了,她很好心的幫我找到新的老師,也是一位日本人,雖然遠一點在桃園,不過現在從台北到桃園有好幾種公車可以到,加上現在沒上班,每週去桃園晃晃也OK。我們約在藝奇新日本料理餐廳的南華店,一邊幫老師送別,一邊讓我認識新老師。飯後我們依照日本人的習慣,一起爽快地喝了啤酒。一對一上日文的好處是像這樣,多了日本人的朋友!
同學會聊什麼 ?為什麼有些人不喜歡參加 同學會 ?我就是那種年紀越大越沒想去 同學會 的人,我不是像有人猜測的是因為過得不好所以不露臉,只是覺得在畢業多年的50歲,不了解班上每個人經歷了什麼,怕踩雷。比起來,我期待的是和大學時一起跑社團和分享青澀戀愛故事的好友聚聚。
每次去歐洲都會去找烤雞帶回住宿的地方吃,歐洲物價高,但烤雞是其中一種相對比起來便宜的食物,大概合台幣400元上下的一隻烤雞就可以餵飽我們一家三口,而且不同地方有不同的香料,烤出來也有各地不一樣的美味。在網購買其他東西時,無意見看見西班牙卡門烤雞調味粉,本來還有點擔心不知道好好不好用,試作結果,超級方便和簡單,烤出來就和外面買的一樣美味!